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飯局真的有所交流嗎?

我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去跟朋友吃飯的時候一次比一次更像自己在那些飲食節目中,為了吃飯而去食飯?

數個月前我姑婆七十大壽,我們全家都有參與壽宴,我們在壽宴開始前和親友有說有笑,上菜後才沒再聊,一同吃飯。

在之前我曾就讀的中學舉辦創校十週年校慶聚餐,我班中五舊生只有一人出席,還要不知坐到那裡去。不過沒有因此覺悶,反而重遇多位多年沒見的老師感到興奮,聚餐中途我們放下食物,到處走走,遇到相熟老師便談兩句,拍拍照,滿載而歸。

和朋友相聚反而不能交心,難道是沒有麻將打XD?這可能是原因之一,不一定要是麻將,其他棋牌類活動也可以增加朋友間的交流,有誰可以在參與其間可以一字不說(只觀棋者不算是參與)?但更重要的原因令飯局缺乏交流的是沒有可以讓嘴巴停止進貢的時間,訂了美食放題後便要不停把食物放進口,這麼趕又怎會有時間一同談天說地,於是飯局就變成飲食節目,主談食物的質素,待應的服務態度如何等等,大家的近況就因節目時間有限而要下集繼續,很可惜下集的情況跟上集沒差。試問你們和你的家人在家中食晚飯的時候,會不斷評論媽媽的廚藝嗎?至少我不會。

其實要交心,不需要大排大排廷席,下次去快餐廳吃早餐或下午茶時,不妨留意四周的老人家,只有一件雞翼、西多士,加一杯奶茶或咖啡,已經可以跟人聊上半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要增進友誼,一個合適的地方比起一頓豐富的晚餐來得重要的!

那是不是以後都不要再搞飯局呢?並不是,飯局是可以增進友誼,在設計飯局時,應先安排好整個流程,進吃的時間會不會佔太多?中間空出來的時間可以有甚麼話題?搞不好的大家一起各自吃飯也沒有意思,倒不如吃住家菜還經濟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說說你對這文章的意見,一同討論。請不要發表和文章無關的留言,保持網站清潔衛生,不要在留言上留下任何垃圾,否則會被掃地阿嬸清理,並追收垃圾徵費。
詳情請參考本站嚴禁黑帽SEO行為